协会召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国内资本市场的重大里程碑事件。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背后蕴含着从理念到制度的巨大变革。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为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投资者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企业投融资服务专家组作用,助力宁波实体经济稳健发展,3月10日下午,协会召开辖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宁波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开展全面注册制投教专项活动相关内容和要求作了说明。来自甬兴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的投行部门专家以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宁波经济电台等媒体代表围绕“全面注册制改革对宁波企业上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甬兴证券殷磊刚从“放+管+服”角度出发,结合发行上市条件、审核注册及发行定价方面“放管服”的结合表现形式进行深入分析。放管结合不仅是处理好监管机构、审核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和拟上市公司等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的重要手段。当前,宁波特有的产业结构诞生了较多成熟型制造企业,企业要充分理解“放管服”内涵,适应全面注册制下的上市审核理念,适时确定专业的证券服务机构进行辅导,把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和上市目标结合起来,做好上市规划,为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中信证券高若阳认为在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企业上市由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职能部门定位更加清晰,过程更加科学、严谨、公开。高总对交易所的板块定位和上市条件、发行审核与注册监督、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等方面的变化作了简要阐述,认为注册制改革由试点到全面铺开,拓宽了成长性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发展机会。当前,在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社会直接融资需求及规模将进一步提高,宁波拟上市企业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准备,选择登陆适合企业发展的上市板块。

        银河证券秦敬林从审核和监管这两个角度出发,对全面注册制改革下给(拟)上市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金融机构改革、板块定位及发行条件、审核发行时间、首发市盈率等方面为拟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提供了重大的机遇。同时,监管职能更加清晰、信息披露更加严格、检查督导更加普遍、退市力度更加常态化等监管将对(拟)上市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秦总表示,今后将会有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要求企业应当加强在科技含量,加大研发投入,明晰发展方向。同时,在市场资金有限的前提下,未来上市公司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部分公司或将被边缘化,退市几率将会大幅提高。

        光大证券丁筱云通过企业、投资者、资本市场与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认为全面注册制对上市条件优化,更多体现在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方式当中。从原来看重财务指标和规范性之外,向更关注企业技术发展方向、研发能力等成长性指标进行转变。建议企业把精力放在经营运作、技术创新上,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宁波企业家要谨慎行事,真实披露信息,及早接受辅导规范运行,为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夯实基础。

        国金证券吴小鸣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差异化定位了市场板块,总体看目标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清晰定位实现了互相补位。注册制将引导资本向战略新兴产业倾斜,优化资源配置。各类企业可以在市场板块中找到适合自己定位的融资平台,使得企业实现灵活上市,并在资本定价、企业融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申报流程等方面带来更大的变化,企业应当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去适应规则,才会在今后资本市场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次座谈会既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宁波实体经济专家组专业优势,又发挥了新闻媒体传播优势,为开展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联系我们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中兴路775号天润商座C座1203室
联系方式:0574-87063389 邮政编码:315010

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中兴路775号天润商座C座607室
联系方式:0574-88230653 邮政编码:315010

© Copyright 2021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 & 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累计访问922477 次 .
浙ICP备0905411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