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与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颖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介绍,石油和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能源原材料产业、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石化行业突飞猛进,取得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全球化学工业第一大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第二大国。2021年,我国石化行业规模迈上新的台阶,全行业营业收入14.5万亿元,营业利润总额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127%,创造了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同时,石化行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缺少国际市场的定价影响力。他表示,希望期货市场在国际定价权上可以发挥更大的功能作用。产业是期货的基础,期货是产业发展的助力,今天两家协会签战略合作协议是大事,以后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开展期现交流、期现培训等合作,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发展,促进现货企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实现产融结合,以融强产、以产促融,推动期现货市场协同健康发展。

  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介绍了期货市场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国期货市场近些年快速发展,规模稳步提升,成交量、成交额在国际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数据中都名列前茅。目前,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经达到94个,石化产业上市品种共24个,包括16个期货品种和8个期权品种,其中有5个品种已经实现国际化。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加强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需要切实解决期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客户参与度不够的问题。产业客户是期货市场的套保者,必须加大力度,引导更多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二是期货行业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期货行业必须提高定价服务能力,提升交易能力,要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拿出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方案;三是市场缺乏丰富的交易对手方的问题。应当大力发展商品期货基金、期货交易顾问,大力引进长期基金,这样大的产业客户才能进得来,才能找到高质量的交易对手。目前,石化板块是期货市场的第二大产业板块。两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以优势互补、发挥合力,共同开展石化企业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培训,促进企业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促进更多龙头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共同促进期货公司服务好产业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4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已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8月1日施行。中国期货业协会将围绕该法所赋予的职责开展工作,不断强化协会的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提升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两家协会未来将携手共进、相互配合,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信息共享、市场培育、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衍生品市场服务石化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两个行业实现更好更平稳的发展。

  签约仪式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主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以及双方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向石化联合会赠送了《中国期货市场年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系列丛书和金融衍生品分析师(FDA)系列课程在线学习卡。

联系我们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中兴路775号天润商座C座1203室
联系方式:0574-87063389 邮政编码:315010

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中兴路775号天润商座C座607室
联系方式:0574-88230653 邮政编码:315010

© Copyright 2021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 & 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累计访问922477 次 .
浙ICP备09054116号-2